台灣在少子化的衝擊下,即將邁入高齡社會結構,未來可能一個年輕人將面臨養6個老年人的沉重負擔,讓我也不得不關注這個議題,這次剛好看到高雄市勞工局拍了一部微電影,是跟促進中高齡就業相關的議題覺得很不錯,也想分享給大家。

我的父親過去曾是知名家電品牌的採購主管,它們那個年代對工作的忠誠度很高,我爸從20幾歲年輕時一直待在那家公司退休的時候是55歲,在工作上的歷練,無論是溝通能力或是文書處理能力都是非常有經驗的。

退休之後,雖然也曾想過要不要休息,但爸爸的身體狀態體能都還是相當的不錯,最重要的是爸爸多年來累積豐富的經驗,沒有再傳承給後輩其實很可惜,剛好有一個過去合作的廠商也需要爸爸的長才,邀請爸去當他們公司的老闆特助,協助擬定工廠的SOP作業流程,也給予年輕後輩工作上的指導,爸也欣然接受。

這個工作地點離家是有一段距離,我爸每天都要開車從新莊到桃園上班,但我觀察到爸爸在這份工作上得到滿滿的成就感,老闆器重爸爸,後輩也依賴他,讓我爸又重新找到事業的第2春,也不遺餘力地把他的經驗不藏私的都分享給年輕人,一直到他前年72歲才又第二次正式退休。

我想說的是,雖然企業普遍不愛用中高齡的員工,認為它們又老又貴,或是思想觀念跟不上時代的變化,但不可否認的是還是有很多中高齡長者,像我爸一樣很樂於學習新知(我爸iphone可都用得比我還好,都最新的),也很願意將它們的經驗傳承給年輕輩。

就像影片中所呈現的,還是有很多公司企業很適合長輩們有一片天發揮所長,也幫助長輩找到更多自我認同與成就感,能照顧自己不用擔心自己沒用或是要靠子女養,最重要的是長輩有自信生活就更快樂,身心健康身體自然好是子女最大的幸福,互相達成共好的狀態。

期盼有更多人分享,讓台灣有更和諧正向的中高齡就業市場~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高齡就業 不老廚房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t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